Hermit

totally a Sci-Fi fan

人性而已(美队3观后感而已)有剧透,慎点

下午一个人去刷了美队3,情绪翻涌,有太多话想说,但是从不知道从何说起。所以打算先说一下虐不虐的问题。说之前先澄清一下我是铁迷,从钢铁侠入的漫威。坚定的铁人党。也是小罗伯特唐尼的粉(好像大家都是)。

 

First of all,尽管看了预告片的我心疼妮妮了好久,而且在看电影前做了好多心里建设,但是看完真的觉得不虐(咦),跟漫画的虐相比简直是小case。大家都说最虐的那段,队长跟冬兵打铁人那里,冬兵要拔出妮妮的反应堆,而队长亲手敲碎了它。难道大家都忘了钢铁侠3里面妮妮已经做过手术,反应堆现在跟他的心脏完全没有关系了,现在就是装甲的动力装置。在妮妮看了父母被杀,不理智充满仇恨的情况下,队长先是一直让冬兵赶紧走,不要留在妮妮面前刺激妮妮,让妮妮冷静下来,然后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敲碎了反应堆。我觉得敲碎反应堆才是当前队长能做的最快解除妮妮武装的方法,而且不会伤害到他。因为没有了装甲动力的妮妮就是一个普通人,双方就打不起来了。漫画里虐到队长在大街上一直打铁人的头,要不是最后周围的民众过来拉住队长的手,铁人就会被活活打死了。相比电影里队长根本不敢下杀手。所以我觉得敲碎反应堆是糖好不好。

 

第二大家都反映妮妮的父母都被冬兵打死了,队长还维护冬兵简直了。这一点上我觉得如果是冷静下来的妮妮也不会把这事真正怪在冬兵头上。全篇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仇恨和复仇。导演先是设计了zemo的仇恨,家人在冲突中死亡,他心中充满仇恨想要复仇,结果复仇的对象崅是保卫了Sokovia人民的复仇者联盟。而另一个设计就是黑豹的仇恨,黑豹起先在得知杀死父亲的是冬兵时也是满怀愤怒的想要复仇,但是最后在听到真相之后,他决定放下仇恨,不愿变成和zemo一样的人。而最后导演设计的就是妮妮的仇恨,我们都在电影里看到了妮妮刚开始知道凶手是谁之后的愤怒和想要复仇的心理,但是我们仔细想想妮妮的人,我们就会知道冷静下来的他一定也会知道凶手不是冬兵,不应该怪冬兵。而我们也相信妮妮跟黑豹一样不愿成为被仇恨支配的人。队长也了解这一点,所以他起先瞒着妮妮这件事,不愿妮妮难过为难。但我们后来也清楚队长也意识到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他低估了妮妮。也使得隐瞒真相让队长有了私心,他不愿夹在中间为难的私心。要知道漫画里妮妮也是知道冬兵杀了他父母的,结果不仅不计前嫌,还在Steve死后让冬兵接过了盾牌。电影还有一处仇恨,就是斯宾塞的妈妈,她的儿子死亡,她所做的就是希望借由法律获得正义。我们从四处仇恨中看到了不同立场人的想法和做法,得到了不同的因果。

 

第三大家都反映队长人设有点崩,我觉得一直是我们在脑补队长。从电影里看Steve在成为美队之前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弱小但是被母亲教导的很好,有着现代人没有的正义感。但是成为了美队之后,他确实意识到自己有了能力应该承担起责任。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他是战士,他是军人。他参加的是战争。不论二战美国是正义还是德国是邪恶。我们都明白战争最后的结果都是死亡。队长他参战为了胜利必然杀过人,必然清楚有牺牲。而后他死了。而后所有关于美国队长正义,光辉的形象和历史全是美国政府为了政治需要的宣传。久而久之,我们就把他上升为圣人了,我们就认为他应该愿意为了平民为了国家为了别人放弃一切,他就应该是像基督一样的人物。但是他不是。队长说他现在做的这些事就是一份工作。保护世界是一份工作,不是他的信仰,不是他的志向。只是一份随时可以放弃觉得糟心就换一份的工作。当然在朋友,尤其是他内心无比愧疚的死党有难时,会弃工作选择朋友。

 

第四我觉得虐不是因为队长,而是其他人对妮妮的看法。鹰眼是一名特工,从始至终我觉得他都没有把妮妮当成过朋友。山姆也是,他对妮妮的印象说不定就是一个富二代,政府的走狗,想要控制他们的人。我们从来会对比我们有钱有势的人报以敌意。因此队长跟妮妮几次明明可以修补坐下来好好谈谈的机会都是被队长的几个朋友,几个对妮妮有敌意不信任的朋友毁掉的。我感觉最虐是漫画里妮妮约队长在老宅做谈判,妮妮愿意半退步和队长共同解决问题的时候,妮妮都伸出手去了,但是队长伸出的手掌下面藏着他队友做的武器,瘫痪了妮妮的盔甲,导致了最后的无可挽回。

 

但总归结局不算太坏,冷静下来的妮妮自然不会真正怪罪队长。第一作为朋友虽然理念不同但是感情是真的。就像我们有时会跟朋友拌嘴,因为不同的立场但是不会真正的伤害感情。第二妮妮知道就跟黑豹说的法案虽然是对的,但是政治不是。尤其在妮妮因为签署了法案后开始感觉到议员对他的束缚以及政府的控制。我相信作为一个聪明的领导人,妮妮明白队长在外面就是隐藏的暗手。他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保护世界,有队长领导蚁人猎鹰他们隐藏在暗处,不但不会出岔子,更可以在危险出现的时候做PLAN B。第三冷静下来的妮妮知道父母死不能完全怪在冬兵头上。不论如何队长团队也是他的朋友,他一直做的也是希望保护他们。

 

所以综合来看,真的不虐,跟漫画比。觉得虐的朋友真的可以去看看漫画,绝对全是刀。

 

最后我想说说看完电影对电影对立冲突的想法。我们从中看到了普通人对待超级英雄的态度以及超级英雄的想法和做法。权利的制衡一直以来就是讨论的对象,从孟德斯鸠开始,或者更早,从希腊联邦制,从人类社会开始,我们对于权利的思考和冲突就没有停止过。作为普通没有收到伤害过的民众,有人崇拜超级英雄感激他们,有人觉得害怕觉得需要制约。作为普通受到伤害不懂事情真相的群众,就像斯宾塞的妈妈,亲人的死亡。她怪直接造成伤害的人,还不是真正需要承担的九头蛇。她只看得到亲人的死亡,看不到复仇者救的其他无数的人。只就是人性,就是亲疏有别,就是所有普通民众会做的事。他们没有高的远见,没有太宽广的胸怀。只有满腔愤怒要宣泄。只是有人有些理智,有人没有(zemo选择了以牙还牙,斯宾塞妈妈选择了求助法律和政治)。

 

不要责怪他们不理智,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想象警察在反恐的时候,不慎伤及了平民。请你站在毫不相关普通人只是看到这则信息,站在被伤及平民的亲人朋友,站在伤及了平民的警察这三个角色上来思考,你会怎么做。不外乎电影里角色的反映。

 

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立场不同选择不同做法造成的结果,让我们可以反思自己,让我们能在今后出现类似场景的情况下做出更好的选择。

 

BTW,打斗场景真的不错,但是就是一部合格成功的商业片。让我继续去回顾漫画,插自己一身刀好了。


最后的最后,一百年盾铁盾不变



评论(24)

热度(123)